血管外科团队巧施妙手 打通患者“大脑生命线”

2023-09-11 11:37来源:未知作者:gaoxiang

近日,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(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)开元院区血管外科副主任(主持工作)申东彦带领科室团队成功为一名急性脑梗塞、右颈动脉重度狭窄的老年男性患者行右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治疗,术后患者病情稳定,恢复良好。

一个多月前,伊川县的韩大爷(化名)突发左侧肢体无力,伴言语不清4小时,被紧急送到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神经内科进行治疗。入院后,头颈联合CTA提示患者右侧颈动脉扭曲、重度狭窄接近闭塞,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,左椎动脉起始端重度狭窄。动态心电图提示患者平均心率33-46次/分,颅脑MRI提示颅内多发梗塞,梗塞面积大。

此时患者的情况,无论是介入手术还是开放手术治疗,都不是最佳手术时机。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白永杰联系了申东彦进行会诊治疗。

在韩大爷情况稳定后,转入了开元院区血管外科进行治疗。申东彦联系了麻醉科主任谢小娟、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邢适颖和神经内科白永杰等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,并多次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,耐心讲解手术风险、手术时机、利弊等情况。对于患者心率慢的情况,申东彦进行了多次会诊沟通,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充分理解。

一切准备就绪后,申东彦带领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患者施行了右颈动脉内膜剥脱术。同时,为了降低血管阻断后的脑缺血时间,术中使用了转流管。术后,患者恢复良好,麻醉清醒后直说自己的左手有感觉了,家属听到后异常激动。

术后一周左右,患者再次复查颈动脉提示颈动脉血流通畅,颈动脉扭曲已矫正,狭窄完全解除。患者出院前,其左侧上、下肢肌力较术前至少提升了1+,达到了4级甚至4+肌力,手术很成功。

近年来,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血管外科已成功治愈200余例颈动脉狭窄脑梗塞患者,外周血管疾病诊疗技术水平处于豫西地区前列。对于外周血管疾病,如胸主动脉夹层,胸、腹主动脉瘤,颈动脉及锁骨下动脉,肾动脉狭窄,以及下腔静脉、门静脉、下肢动静脉及腹腔脏器等血管疾病拥有丰富的治疗经验。

(谢雅敏 梁靓)


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
一周热门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